close

因為要看檢查報告,掛了黃貞瑜 醫師,醫生看過之前的紀錄後,建議做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(健保醫療金額$1755,自付金額$460)
剛好月經才結束就馬上至護理站預約,只能排週一、週三、週五,需在月經來後第7-12天內安排檢查
因為溝通有誤~錯過10月份檢查,11/7月經馬上電話預約,因為是晚上7點多打,一度接電話護理人員很不想幫我預約~還好很幸運有預約到。

11/18大約中午就先到達中山樓2樓~聽到說要用機器報到,試很多次都不成功,後來遇到一位"超好心"男性的護理人員~說明是特殊檢查,不能使用現場的報到機器報到取號,還以為自己會白跑一趟ㄋ,直接到7號櫃台報到
7號櫃檯小姐很忙碌,要我13:30再去排隊取號碼 拿到28診2號

到達28診檢查區 護理人員過來詢問,發現有些人沒有家人陪伴,但...婦產科護理站的人真的沒有說要有人陪,只是拿一張指導說明念了一些上面的重點,而且護理站的人蠻兇的...問問題會有些不耐煩,當時我就想可能榮總的護士都很兇呢! 但是檢查區的 護理人員都很有耐心喔~

 門口寫著靜政 醫師,我還很開心是女醫生,進去後醫生過來(是男的~好像是駐院醫師...沒聽到名字),問我名字後開始準備檢查,過程中不管甚麼動作都會先告知我,不會讓我太過驚恐~大推總之~這個檢查沒有想像中可怕,有需要檢查的~真的很推薦去台北榮總檢查

檢查的大略過程:

更換衣服,上身可以不脫(但長度不能超過腰部),下身剩內褲
進入檢查區躺在檢查床
再來過程很像檢查抹片(消毒→鴨嘴→內部消毒)
看子宮是否有前傾
顯影劑打入子宮腔時有聽到水聲~護理人員一直叫我放輕鬆~鼻子吸氣 口吐氣~~~
x光透攝時須抬起移動左右邊臀部
過程中醫師及護理人員非常有耐心~每個動作都會先告知我~~大加分
最不舒服的部分僅有一些些 很微量的酸感~也不是痛
或許是醫師技術很好 也可能是因為護理人員一直轉移我的注意力(一直聊天)
過程約15~20分

檢查有幾個重點:

1. 絕對不能有懷孕、月經未乾淨、不明子宮出血、骨盆腔炎、近期有進行子宮手術
2. 會更換醫院的衣服,建議上身可以穿一件背心(拉起到腰以上),攜帶護墊/衛生棉
3. 檢查當天11:30要先吃開立的2種藥:得百利寧錠 500毫克*1,利達信黴素 150毫克*2
4. 請攜伴~及檢查同意書,見證人一定要填寫(明明附註就有寫可以不用填阿...)
5. 不用禁食,但也別吃太飽
6. 檢查前請排空膀胱
7. 放輕鬆做檢查
8. 結束後,請休息20分後再離開醫院
9. 晚上洗澡時取出塞在陰道的紗布-如有大量出血及腹痛、發燒現象 請立即掛急診
10.請依藥袋說明,將藥持續吃完

子宮輸卵管攝影目的及適應症:

1.測試兩側輸卵管是否通暢
2.疏通輸卵管之療效
3.觀察子宮與輸卵管構造是否正常

1.不孕方面:(1)輸卵管是否通暢或有無沾黏 (2)子宮管腔是否有畸形、肌瘤或瘜肉 (3)子宮頸畸形或狹窄
2.先天性子宮異常:如子宮中膈或雙角子宮等
3.子宮腔沾黏
4.輸卵管整形手術或子宮肌瘤切除後

黃貞瑜醫生簡介:
生殖內分泌與不孕症科
不孕症醫療與相關手術、人工生殖技術;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、月經問題、一般婦科與腹腔鏡手術、子宮內膜異位症;各類荷爾蒙療法、更年期醫療、生殖內分泌失調之各類疾病;「著床前遺傳診斷」(PGD)諮詢門診

arrow
arrow

    生命中的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